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制度>>正文

关于2024年寒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6 14:45

各学院(实验室、工程中心):

为切实做好2024年寒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将寒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事项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加强领导,明确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加强应急演练,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严格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预案到位、措施到位”。

二、假期前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要求

1.做好寒假前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安全隐患排查要做到全方位,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发现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对重点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确保符合安全要求。

2.整改安全隐患,提交隐患整改反馈报告。针对11月份冬季消防安全检查的整改要求进行整改,各单位要切实落实整改,未销账的单位请及时销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对各实验室抽查复核整改情况。

3.及时处置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确保危险废弃物寒假期间不存放实验室。

4.实验室内严禁违规使用电器,严禁留宿,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寒假关闭的实验室要切断电、水、气源,锁好门窗,如若需要,可贴封条。

5.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实验动物、特殊设备的实验室安全管理。

三、假期开放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

1.实验内容必须经实验指导教师或导师进行风险评估,做好安全教育培训,配备个人防护用具,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范操作,且须有两人及以上同时在场。寒假尽量不安排高危实验,如必须安排,须明确责任人,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

2.安排安全值日人员并做好记录;各学院(实验室)需安排人员每日巡查,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对重点部位要重点防范,并做好巡查记录。

3.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和巡查人员要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遇有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4.制定寒假开放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方案(见附件)。

四、材料报送

各单位于1月19日17:30前将寒假开放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及实验室寒假值班表纸质版交至实验室安全科(行政楼258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10370012@henu.edu.cn。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