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制度>>正文

关于开展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29 14:41

各学院(实验室、工程中心):

为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现就春季学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安全责任,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预案到位、措施到位”。

二、规范春季实验室使用管理

春季气温回升、天干物燥,容易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为保证春季实验室安全运行,请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

1.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涉及危化品储存、使用或挥发性危险废液储存的实验室严禁明火,安排人员做好定期通风。化学试剂存放要分类有序,不超量存放,互为禁忌的化学品不混放,试剂不叠放。

2.做好气体钢瓶的管理。危险气体钢瓶存放点通风良好、远离热源;可燃性气体与氧气等助燃气体不得混放;无超过检验有效期和设计年限的气瓶。

3.加强实验室特殊设备管理。定期对设备及其安全附件进行检查,并保存检查记录,严禁使用超期未检的设备,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做好个人防护。

4.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化学废弃物暂存区远离火源、热源和不相容物质;危险废物按化学特性和危险特性分类收集;危险废物收集容器上粘贴危险废物信息标签、警示标志;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

5.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大型仪器设备、高功率的设备与电路容量相匹配;不私自乱拉乱接电线电缆,禁止多个接线板串接供电;禁止使用老化的线缆;电吹风等设备使用完后及时拔插头;离开实验室时应关闭电源。

6.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实验室配备合适的灭火器,保持紧急逃生疏散路线通畅,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安装合理,能正常使用。

三、工作安排

1.梳理排查实验室危险源,更新《实验室危险源目录》(见附件1)。

2.紧扣本实验室安全工作特点,以“实验室危险源目录”为抓手,全覆盖、无死角,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参照“河南大学2024年春季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检查项目表”(附件2),小问题立行立改,大问题列出台账、倒排时间表进行整改,尽快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3.自查时间:2024年2月29日-3月6日。《实验室危险源目录》和自查台账于3月7日前提交实验室安全科(金明校区行政楼258办公室)。

4.检查组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抽查,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