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制度>>正文

关于评选2024年河南省及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07 14:38

各学院(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评选2024年河南省普通大中专学校优秀应届毕业生的通知》(教学函〔2024〕159号)和《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奖励办法(试行)》(校发〔2017〕235号)的有关规定,现就做好2024年河南省及河南大学普通本科优秀应届毕业生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人数

1.评选范围:2024年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应届毕业生;

2.评选人数:按文件精神划定各单位河南省优秀毕业生预选人数和河南大学优秀毕业生预选人数(详见附件1)。

二、“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各项要求,理想信念坚定,脚踏实地。

2.勤奋好学、成绩优秀,所修课程无不及格情况;热爱集体,积极参与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坚持体育锻炼,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体育课程免修者除外);尊重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在校期间无违纪处分记录。

3.在校期间不同学年内受到国家、省级表彰或校级表彰两次以上(含两次),如获得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文明学生、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标兵)、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

4.实践、创新能力强,在学术、科研、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创意大赛、职业规划大赛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有重要发明创造或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国家和我省基层就业项目,自愿赴西部、边远地区和重点领域、新兴领域、乡村振兴就业;自主创业或参与创业且成绩显著的毕业生,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

三、“河南省优秀应届毕业生”评选条件

1.从校级“优秀毕业生”中择优推荐。

2.在社会突发公共事件中,冲锋在抢险、救灾、救人一线,见义勇为、主动担当,获得过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荣誉表彰,经校领导研究,可直接推荐,不占用各单位省级“优秀毕业生”划定指标。

四、评选程序及要求

1.择优预选。各学院(部)根据评选条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层层推荐,评选出优秀应届毕业生预选名单。

2.预选公示。预选名单必须在本单位范围内公示3天,广泛征求意见,接受师生监督。

3.资格审查。各学院(部)在上报优秀应届毕业生之前,应对拟推荐的人选进行毕业资格及相关信息再次审查,一经上报,不再修改。不具备毕业资格、评选条件的将被取消评选资格。

4.相关表格填写。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经公示及资格审查合格后,省级优秀应届毕业生填写《河南省普通大中专学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审批表》(见附件2)及《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审批表》(见附件4);校级优秀应届毕业生填写《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审批表》(见附件4);《河南省普通大中专学校优秀应届毕业生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见附件5)及《河南大学优秀毕业生预选人员公示》(见附件6)由各学院(部)组织填写。

5.佐证材料准备。各学院(部)提交优秀毕业生推荐材料时,需同时提交佐证材料原件。请学院(部)依据评审条件将学生佐证材料依次排序,现场审核完毕后学院(部)直接带回。

6.典型事迹遴选。各学院(部)在报送优秀毕业生评选材料时,需同时报送1名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推荐人选的典型事迹材料(内容应包含事迹文字材料、图片或视频等;图片主题突出、画质清晰,大小不低于5MB;文字材料要求详见附件7),学校将对优秀毕业生事迹进行宣传。

7.申报材料报送。请以学院(部)为单位于4月15日12:00前将以上材料(附件2至附件7,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学生处学生管理科(金明校区行政楼456室),同时将附件3、附件5、附件6及附件7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hdxsglk1912@163.com(压缩包以“学院名称+优秀毕业参评材料”命名)。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参评资格。

8.学生处汇总结果,将经初步审定后的优秀毕业生预选名单在全校范围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将评选出的省级优秀毕业生预选名单上报省教育厅审批,校级优秀毕业生由学校发文表彰并发放奖金。

五、组织领导

评选优秀应届毕业生工作,政策性强,影响面大。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谁推荐谁负责”,广泛宣传动员,严格评选标准,优化评选程序,强化过程监督,真正把毕业生的先进典型选树出来。指定专人负责,按时规范报送相关材料。在评选活动中,如毕业离校前出现结业、未取得毕业资格以及违反法律和校规校纪等不适合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等相关情况的,学校将收回其优秀毕业生证书奖金和相关审批材料。

联系方式:付贤志、陈凌楠  0371-22193111


附件:1.河南省及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预选人数分配表

         2.河南省普通大中专学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审批表

         3.河南省普通大中专学校优秀应届毕业生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Excel)

         4.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审批表

         5.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Excel)

         6.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预选人员公示(word)

         7.优秀应届毕业生典型事迹材料(word)



2024年4月7日